有空一起拔腿毛

【伪装者/诚楼/楼诚/无差】拨云见日 第十九章

月影西斜:

来,这章的玻璃碴子请自行品味……


 


---------------分割线---------------


拨云见日


第十九章


在明家三兄弟里,明镜最疼最宠的向来都是毫无血缘关系的幼弟明台。


起初收养这孩子的时候,既是看他无父又新丧母,小小一团粉白娃娃顶着眉下一道鲜红伤痕,那披麻戴孝怯生生的模样看着也实在可怜,然而更多的则是为了报他母亲的救命之恩。


谁想这孩子竟是天性活泼讨喜又嘴甜,很是懂得如何哄了大姐大哥开心,养着养着也就真真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明镜简直把全部的宠爱都给了他,甚至有时候觉得明台根本就像是自己的孩子。


二弟明诚于她而言确实也是需要被宠爱的弟弟,他无辜受了太多本不该承受的折磨,骨子里纯真善良的可贵本性却未曾磨灭分毫,他值得被更好的对待,于是便也收留下来改姓明。


可是这孩子已养成了过分乖巧又太懂得察言观色的性格,也就全没有了稚童的天真可爱,比起学明台那样成日粘着大姐撒娇,他更喜欢像个小大人般默默跟在明楼身边。


而对于明楼这个有着相同血缘的亲弟弟,在他幼时明镜也是相当疼爱的,只是后来父母相继亡故,她17岁便一肩挑起了明家这个沉重的担子,之后便秉承父亲临终遗言对明楼严加教养,她要弟弟好好读书成为一个学者,更希望弟弟长成堂堂正正的好男儿。


索性明楼自小就知书达理又懂事,更是继承了父亲的慷慨之义与凌然正气,他还有着远超同龄人的成熟、智慧及远见,这个令她骄傲的弟弟从来是不需要她去操心的。


当日得知明楼是潜伏的军统特工时,明镜很是担心过一阵子。她虽欣慰于弟弟选择了为国尽忠的道路,但到底心疼他要背负着骂名被不明真相的世人唾弃,也忧虑于他夹在汪精卫和日本人之间会是何种危险的境地。


担心归担心,可明楼所处的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是一次次兵不血刃却杀机四伏的战斗,是棋差一招便会满盘皆输、甚至惹来杀身之祸的战争,这又怎么是明镜能够想象的。直至见到重伤之下躺在床上昏迷不醒的明楼,她才终于真正体会到自己的弟弟所处的究竟是怎样凶险的位置。


其实,明镜并不怨明楼和明诚选了这条路,她气的从来只是弟弟们的隐瞒,比担惊受怕更让人寒心的是始终被蒙在鼓里。哪怕到了今日,明镜知道他们身后依然掩藏着太多太多的真相,可她觉得自己已经不那么在乎了。


明诚、明台不愿对她据实相告,她便不去追问,明楼不想让她看到自己的伤,她也能当做不知道,明镜现在唯一希望的只有自己的弟弟能尽快养好伤,他们一家人能平安去到瑞士过安稳平静的生活。


夜半时分,明镜在睡梦中被隔壁的动静惊醒,那一声声呼喊让她心悸,可更让她如坠冰窟的是明台满是自责愧疚的话语。


此刻,明镜站在卧室门口,脑袋里晕晕乎乎全是明台方才说出口的话,她觉得弟弟们面带惶恐之色望向自己的样子实在有些滑稽可笑。


“好哇,你们三兄弟可真行啊,各个都是好样的,姐姐至今还被你们骗的团团转。”明镜拖着僵硬的双腿走到已然跪下的明诚、明台面前,她伸出手一一点过三个弟弟,指尖忍不住颤抖。


“如果不是今天意外被我撞破,你们是不是打算就这样瞒我一辈子?你们是不是觉得姐姐特别傻?”


她此时怒极反笑,面上却已有滚烫的液体顺着脸颊滑落,几近哽咽的对垂着头不敢吱声的弟弟们质问道,“怎么?你们是觉得告诉了我真相,我会不识大体、不顾大义去阻止你们?还是你们觉得我会去日本人或者汪曼春那里检举告发自己的弟弟?”


明镜在气头上,这话已说的着实狠了,明诚、明台眼中皆有沉痛之色,可他们一时也实在不晓得该怎么开口跟大姐解释,只得红着眼眶用一声声“对不起”诉说着满腹歉意。


床上的明楼看着泪流满面的姐姐和不住道歉的弟弟们,心中的愧疚之感几乎要将他淹没,于是再不顾伤痛,一把掀了被子撑着床沿翻身下地,腿一软便跪倒在明镜面前。


“大姐,弟弟们怎么会这样想您,是明楼做错了,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错,请姐姐不要这样讲自己。”他膝下烧伤凹瘢的地方重重磕在冷硬的地板上,此刻削骨剃肉般的疼痛和浑身伤处的刺痛齐齐叫嚣着,可明楼只是咬牙忍了,用冰冷的手握住姐姐同样失了温度的手腕。


明镜只冷笑了一声,挣脱了手腕道:“我是不是听岔了?我明镜何德何能,竟能讨来你明大长官对我道歉认错?我看你是又想拿什么谎话来搪塞我才是真的。” 


明楼听了心中一痛,又去握了明镜手腕,摇头道:“不会的,大姐,以后我再也不会对你有半句假话,请姐姐再相信我一次,好不好?”


明镜默然看着面色苍白、眼含哀求的弟弟,片刻后终于开口道:“那好,我再信你一回,你把你们三兄弟的所有事情都原原本本讲给我听。”


一时满室寂静,明诚、明台跪着不敢出声,讲与不讲全凭大哥做主。


明楼似乎心中做了番计较,最终轻轻应道:“好,大姐,可有些事情我确实不能告诉你,还请姐姐不要逼问,但我会把能说的都讲给你听,明楼既然刚才答应了,也就必然不会再骗姐姐。”


话说到这份上已是最大让步,明镜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于是点头同意了,明楼便捡了要紧的和能说的简明扼要一一告知,但关于明台怎么进的军统,期间完成了哪些任务,还有包括死间计划的真相他都没有透露半句,已经过去的事情他实在不想再让大姐担心,而自己在76号里的那几天是怎么过的就更加不敢说了。


明镜默默听罢心绪纷乱,一时连自己也辨不清究竟该后怕、欣慰还是生气、伤心,但知道了大半真相后已渐渐平复了情绪。


“我知道你还有事情瞒着,我只问你,你就这样让自己弟弟做了军统特工?你跟阿诚都已经是一只脚踩在悬崖边的人了,明家就只剩下明台了,你怎么还能看着他也陷进去却袖手旁观?如果你弟弟出了什么事,你怎么对的起他死去的母亲?”


明镜起初还算是心平气和,说到后头却仿佛是开闸泄洪的水般一股脑宣泄而出,直到最后一句说出口才惊觉这话太过伤人,却已是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了。


而这字字控诉便像是刀子一下下捅在明楼最柔软之处,刀刀见血,深可见骨。他此时面无人色,抓着明镜腕子的手再也没了气力,指尖一松便重重垂落。


可这当口,明台却再也忍不下去了,他往前一扑抱着姐姐的腿,厉声哭道:“大姐,你不要这样说大哥!是我当初自己铁了心要待在军统的,大哥他为了保我安危已经耗尽心力,这次也是为了我……”


“明台!”明楼听到这里,几乎用尽最后的力气伸出手想要拉住弟弟,但到了这会儿却已经由不得他。


“大姐,是我被汪曼春抓住,大哥是为了救我才把自己送进76号的,他在里面被关了十几天,汪曼春和日本人什么手段都用了,大姐,大哥为了我差点死在那里头,我求你不要骂他了……”


明台声泪俱下,到后来几乎泣不成声,明镜听了这些话只觉眼前发黑、浑身虚软,好不容易才勉力站稳,颤着声问弟弟:“明楼,你告诉我实话,你告诉我,明台说的是不是真的?”


明楼只垂了眼默不作声,明镜便望着他身边的明诚,果见他强忍眼泪对自己微微点头,终于腿一软跌坐在地上,三兄弟吓了一跳,赶紧伸手去扶。


明镜推开弟弟们伸来的手,只深深望进明楼的眼眸,嘴张了张,没有一点声音,可是明楼却看懂了。大姐在问他,为什么。


明楼对着明镜扯出一抹苦笑,眼中已然有泪:“如果不这么做,我怎么对的起明台死去的母亲,又怎么对的起大姐……”


“啪”的一声,竟是明镜用尽所有力气狠狠甩出一巴掌,明楼猝不及防被打得身子一歪,被身旁的明诚堪堪扶住才不至于跌倒。


明楼只觉脸颊火辣辣的疼,几乎要被打懵,下一刻身子却落入明镜温暖的怀抱,有滚烫的眼泪落在他额头。


“弟弟,你怎么那么傻呀?”


明镜此时紧紧环住怀里的明楼,她突然想起自己连当初父亲母亲过世时都似乎没有这样好好安慰过他,眼泪便仿佛断了线的珍珠落个不停,手掌轻抚着弟弟消瘦到脊椎骨突起的背,语气呢喃道,“明台要好好活着,阿诚也要好好活着,那你自己呢?难道你伤了死了姐姐不会伤心不会难过?明楼,你也必须好好活着呀!”


明楼觉得明镜的话很是耳熟,好像自己也曾对明诚这样说过,没想到今日却换了姐姐来对自己说。他本以为这许多年来背负的艰难、辛酸与痛苦自己早已看淡,这一刻却不知为何悉数涌上心头,最终化做仿佛无法停歇的泪水蜂拥而出。


明诚和明台哪里见过自家大哥哭得如同孩子的模样,眼泪都跟着扑簌扑簌掉了下来,可明镜眼角眉梢却有温柔笑意,轻拍着怀中弟弟任他尽情宣泄。


她只觉这段时日以来的纷扰心绪皆一扫而空,心底有如雨过天晴般清澈明亮。


 


---------------第十九章 完---------------


后面半段写的心好累……

评论

热度(1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